【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白河:光皮木瓜“走”出致富路

近期,我县14.2万亩光皮木瓜迎来丰收,各类独具特色的木瓜产品正在加紧生产,给当地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初冬时节,在卡子镇桂花村的田间地头,一棵棵木瓜树上挂满黄澄澄的果实,闪着金灿灿油润的光泽。木瓜产业示范园园区负责人周川虎介绍到,今年虽然遭遇大旱,但适宜性极强的光皮木瓜并未受到太大影响,仍然迎来了好收成。

【同期】卡子镇木瓜产业示范园园区负责人  周川虎:我这个园区有200多亩,然后每亩产果2000斤左右,然后品相好一点的果子就卖了当观赏果儿,中等果子统一卖给加工厂。晚成熟的果子,然后自己酿木瓜白酒,这样我们的收入总共有三笔,然后每年有四十来万。

独特的香味加上圆润的外形,木瓜被赋予极高的观赏价值,成了都市人喜爱赏玩的“新宠”。在木瓜示范园采摘现场,网络平台主播聂文斌抓住有利时机,热情地给网友们介绍成熟的光皮木瓜,细心挑选品相优美的木瓜鲜果,通过网络销往各地。

【同期】网络平台主播  聂文斌:成色好一点的木瓜,我会选择出来然后挂到网上,或者线下去销售,我们通过抖音平台,有卖到过浙江、有卖到过重庆、还有卖到过四川。

除了搭乘“网络”去外地的木瓜,剩下的大部分木瓜会按照约一元一斤的价格送往木瓜加工厂或研发公司。在紫熙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新鲜的木瓜经过清洗、蒸煮、切块后,果皮、果肉和果籽会被用来生产不同的产品。

【同期】紫熙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  雷银礼:我们现在木瓜果皮提出来以后做成化妆品原材料的提取,果肉我们把它做成果脯,籽提取成木瓜精油,现在我们主要做的木瓜产品有木瓜果丝、果脯、木瓜果丹皮、糕点、饮料这五种产品二十款。新上的生产线主要用于这个果丹皮、木瓜粉的制作,今年我们的产值可能在1200万左右。

白河人对光皮木瓜的喜爱,也吸引了对光皮木瓜“一见钟情”的台商陈奕勋在白河投资建厂,开始从事木瓜产品的研发生产,从刚开始的木瓜啤酒、康普茶、泡脚粉到气泡酒、M系列产品,木瓜产品从初加工生产逐渐转化为精细专研发。

【同期】陕西领康时代农业技术研发有限公司创始人  陈奕勋:木瓜它本身有天然消炎、抗菌、防腐的这些功能,我们会把最主要产品研发的方向,导向日化产品的研发,让木瓜的产品得到很好的发挥,我们今年预计要收购木瓜的量,计划是在120吨左右,希望也能为当地的农民增加一些收益。

一头连着绿水青山,一头连着金山银山,光皮木瓜作为我县八大产业之首,已开发出木瓜7大类50余款产品,2022年全县实施木瓜产业项目建设涉及9镇17村,受益农户517户,户均增收近3205元。一枚枚金黄的木瓜,承载着群众致富希望,一路飘香走向远方!

   

记者:纪围

责编:刘曦曦

终审:阮仕洋